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黃耆去苗土,麻黃根洗,牡蠣米泔浸刷去土火燒赤各一兩

固表歛汗

諸虛不足身常汗出,夜臥尤甚,久而不止,心悸,驚惕,短氣煩倦

自汗,盜汗,糖尿病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手太陰、少陰藥也。陳來章曰:汗為心之液,心有火則汗不止,牡蠣、浮小麥之鹹涼,去煩熱而止汗,陽為陰之衛,陽氣虛則衛不固,黃耆麻黃根之甘溫,走肌表而固衛。

湖北中醫學院方劑教研室《古今名方發微》1986

本方證既是衛氣不固,又復心陽不潛,陰不內守,故體常自汗,夜臥尤甚。治當益氣固表,斂陰止汗。方用牡蠣斂陰止汗,黃耆益氣固表,二藥配伍,標本兼顧。另佐以麻黃根、浮小麥則止汗之功更強。四藥合用,共奏固表斂汗之功。本方雖配伍有益氣固表之黃耆,但從整個方劑來看,其功能偏於收斂止汗,故是以治標為主,臨床上自汗、盜汗皆可用之。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