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耆豆科植物

膜莢黃耆 Astragalus membranaceus Bge.

蒙古黃耆 A. membranaceus (Fish.) Bunge var. mongholicus (Bunge) Hsiao

的乾燥根。

市場代用品:晉耆為同科植物

多序岩黃耆 Hydesarum polybotrys Hand.-Mazz.

乾燥根。

補氣升陽,益衛固表止汗,托毒生肌,利水退腫。

【性味】 甘溫。
【功能】

(1)生用固表,無汗能發,有汗能止。

(2)溫分肉,實腠理,瀉陰火,解肌熱。

(3)炙用,補中益元氣,溫三焦,壯脾胃。

(4)生血生肌,排膿內託,瘡癰聖藥。

【主治】 痘症不起,陽虛無熱者宜之。
【性狀】 皮黃肉白堅實者良。
【炮製】 入補中藥,搥扁蜜炙,達表生用。
【配伍】 茯苓為使,惡龜甲、白蘚皮,畏防風。
【備註】
  1. 「無汗能發,有汗能止」:丹溪雲:黃耆大補陽虛自汗,若表虛有邪發汗不出者,服此又能自汗。
  2. 「溫三焦,壯脾胃」:脾胃一虛,土不能生金,則肺氣先絕,脾胃緩和,則肺氣旺而肌表固實,補中即所以固表也。
  3. 「生血生肌」:氣能生血,血充則肉長,經雲:血生肉。
  4. 「排膿內托,瘡癰聖藥」:毒氣化則成膿,補氣,故能內托,癰疽不能成膿者死不治,毒氣盛而元氣衰也,痘症亦然。
  5. 新安汪機治痘症虛寒不起,用四君子湯加黃耆、紫草多效。悟曰:白朮燥濕,茯苓滲水,宜痘漿之不行也,乃減去二味加官桂、糯米以助其力,因名保元湯。人參、白朮、茯苓、甘草名四君子湯。
  6. 王好古曰黃耆實衛氣是表藥,益脾胃是中州藥,治傷寒尺脈不至補腎元是裏藥。
 
黃耆,依用途不同,有使用乾者,名生黃耆:補中益氣湯防己黃耆湯再造散歸脾湯當歸補血湯升陽益胃湯玉屏風散益氣聰明湯黃耆桂枝五物湯牡蠣散當歸六黃湯清心蓮子湯聖愈湯十全大補湯人參養榮湯蠲痹湯固沖湯補陽還五湯保產無憂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