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小兒藥證直訣

地黃,生甘草木通淡竹葉各等分(一本不用甘草黃芩)

清心養陰,利水通淋

心經熱盛,心胸煩熱,口渴面赤,意欲飲冷,以及口舌生瘡;或心移熱於小腸,小溲赤澀刺痛,舌紅,脈數

急性膀胱炎,尿道炎,小便不利,口糜舌瘡

 

清‧羅美《古今名醫方論》1675

錢氏制此方,意在制丙丁之火,必先合乙癸之治。生地黃涼而能補,直入下焦,培腎水之不足,腎水足,則心火自降;佐以甘草梢,下行緩木之急,即以瀉心火之實,且治莖中痛;更用木通盜小腸之滯,即以通心火之鬱,是一治兩得者也。此方涼而能補,較之用苦寒伐胃,傷其生氣者遠矣。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手少陰、太陽藥也。生地涼心血,竹葉清心氣,木通降心火入小腸,草梢達莖中而止痛。

清‧吳謙《醫宗金鑒》1742

赤色屬心,導赤者,導心經之熱從小腸而出,以心與小腸為表裏也。熱所見口糜舌瘡,小便黃赤,莖中作痛,
熱淋不利等證,皆心移熱於小腸之證,故不用黃連直瀉其心,而用生地滋腎涼心,木通通利小腸,佐以甘草梢,易取瀉最下之熱,莖中之痛可除,心經之熱可導也。此則水虛火不實者宜之,以利水而不傷陰,
瀉火而不伐胃也。若心經實熱,須加黃連、竹葉,甚者更加大黃,亦釜底抽薪之法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