蓼科植物

掌葉大黃 Rheum palmatum L.

唐古特大黃 R. tanguticum Maxim ex Balf.

藥用大黃 R. officinale Baill

的根及根莖。

前兩種習稱西大黃,後一種習稱南大黃、雅黃。

瀉下攻積、瀉火解毒、活血祛瘀、清濕熱、利水利膽

【性味】 大苦大寒
【歸經】 入足太陰(脾),手足陽明厥陰(大腸胃心包肝)血分。
【功能】
  1. 其性浮而不沉,其用走而不守,若酒浸亦能引至至高之分。
  2. 用以蕩滌腸胃,下燥結而除瘀熱。
  3. 行水除痰,蝕膿消腫,能推陳致新。
【主治】
  1. 治傷寒時疾,發熱譫語,溫熱瘴瘧,下痢赤白,腹痛裏急。
  2. 黃疸水腫,癥瘕積聚留飲宿食,心腹痞滿,二便不通。
  3. 吐血衄血,血閉血枯,損傷積血,一切實熱,血中伏火。
【禁忌】 然傷元氣,而耗陰血,若病在氣分,胃虛血弱人禁用。
【性狀】 川產錦紋者良。
【炮製】 有酒浸酒蒸,生熟之不同,生用更峻。
【配伍】 黃芩為使。
【備註】
  1. 仲景太陽門,調胃承氣湯,大黃注曰:酒浸,陽明門,大承氣湯大黃注曰:酒洗,少陽陽明小承氣湯:大黃不用制,皆有分別。
  2. 東垣曰邪氣在上非酒不至,若用生者則遺,至高之邪熱病癒後,或目赤喉痹頭痛膈上熱疾生也。
  3. 「發熱譫語」:大腸有燥糞故譫語宜下之。
  4. 東垣曰能推陳致新,如定禍亂以致太平,所以有將軍之號。
  5. 時珍曰:仲景瀉心湯治心氣不足吐衄血者,用大黃黃連黃芩,乃瀉心包肝脾胃四經血分之伏火也。治心下痞滿按之軟者,用大黃黃連瀉心湯,亦瀉脾胃之濕熱非瀉心也。
  6. 大陷胸湯丸皆用大黃,亦瀉脾胃血分之邪,而降其濁氣也。
  7. 李士材曰:古人用大黃以治虛勞吐,意甚深微,蓋濁陰不降則清陽不生,瘀血不去,則新血不生也。
 
大黃,產於四川,又名川大黃,古有將軍之稱:  大承氣湯茵陳蒿湯大黃牡丹皮湯小承氣湯調胃承氣湯大陷胸湯三物備急丸大黃附子湯舟車丸黃龍湯新加黃龍湯增液承氣湯溫脾湯當歸龍薈丸(龍腦丸)、小兒回春丹鱉甲煎丸復元活血湯桃仁承氣湯十灰散八正散礞石滾痰丸枳實導滯丸木香檳榔丸大柴胡湯防風通聖散柴胡龍牡湯抵當湯芍藥湯涼膈散瀉青丸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