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濟生方

半夏湯洗七次四兩,天南星炮去皮,橘紅枳實去瓤麩炒,赤茯苓去皮各一兩

燥濕化痰,行氣開鬱

頑痰膠固,痰涎壅盛,胸膈痞塞,飲食少思以及肝風挾痰,眩暈痰厥,舌苔厚膩,脈滑

中風,精神分裂症,脂肪肝,高脂血症,閉經

 

明‧吳崑《醫方考》1584

風痰者,溼土生痰,痰生熱,熱生風也。半夏陳皮茯苓甘草,前之二陳湯耳;加南星以治風痰;入枳殼。去痰如倒壁。

清‧瞿煥文《醫略六書》年代未詳

卒中風邪,痰氣必鰓,故胸膈痞滿,迷悶不醒也。南星化風痰,枳殼破滯氣,合二陳治一切痰實為病。中風痰盛氣壅者,洵可先用之破氣導痰,然後調其血氣,而風無不解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