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桃仁去皮尖二十個,大黃酒洗三兩,水蛭熬三十個,虻蟲去翅足熬三十個

破血逐瘀

下焦蓄血,瘀熱互結之證。症見少婦急滿硬痛,小便自利,婦女閉經,舌質紫或絳,脈沉結或沉澀

慢性前列腺炎,晚期血吸蟲病,癩病,經閉,痛經,骨盆內血腫,子宮肌瘤,盆腔慢性炎症,皮膚角化症

 

明‧許宏《金鏡內台方議》1422

血在上則忘,血在下則狂。故與水蛭為君,能破結血;虻蟲為臣輔之,此鹹能勝血也;以桃仁之甘辛,破血散熱為佐;以大黃之苦為使,而下結熱也。且此四味之劑,乃破血之烈者也。

清‧柯琴《傷寒附翼》1706

岐伯曰,血清氣澀,疾瀉之,則氣竭焉;血濁氣澀,疾瀉之,則經可通也。非得至峻之劑,不足以抵其巢穴,而當此重任矣。水蛭,蟲之巧於飲血者也,虻,飛蟲之猛於吮血者也,茲取水陸之善取血者攻之,同氣相求耳;更佐桃仁之推陳致新,大黃之苦寒,以蕩滌邪熱。名之曰抵當者,謂直抵其當攻之所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