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赤石脂一斤,一半全用一半篩末,乾薑一兩,粳米一升

溫中澀腸止痢

久痢不止,便膿血,色暗不鮮,小便不利,腹痛喜按喜溫,舌淡苔白,脈遲弱或微細

菌痢,阿米巴痢疾,腹瀉,便膿血,非特異性潰瘍性結腸炎,消化道失血,其他腹瀉,癌症疼痛,帶下崩漏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桃花湯,非名其色也,腎臟陽虛用之,一若寒穀有陽和之致,故名。石脂入手陽明經,乾薑、粳米入足陽明經,不及於少陰者,少陰下利便血,是感君火熱化太過,閉藏失職,關閘盡撤,緩則亡陰矣。故取石脂一半,同乾薑、粳米留戀中宮,載住陽明經氣,不使其陷下;再納石脂末方寸匕,留藥以沾大腸,截其道路,庶幾利血無源而自止,其腎臟亦安矣。

清‧吳謙《醫宗金鑒》1742

初病下利便膿血者,大承氣湯或芍藥湯下之。熱盛者,白頭翁湯清之。若日久滑脫,則當以桃花湯養腸固脫可也。

段富津《金匱要略方義》1984

下利便膿血,屬熱者居多。本方奶溫澀之劑,其所治之下利膿血,當為虛寒之證。方中赤石脂為君藥,《本經》言其主泄痢腸癖,膿血陰蝕,下血赤白;臣以乾薑溫中散寒;佐以粳米養胃和中。三藥共奏溫裏固腸,止血和中之效,為下利膿血及久痢滑脫,證屬虛寒者常用方劑。其臨床見證,當有腹痛喜溫,按之痛減,下血晦黯,舌淡苔白,脈遲細無力等。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