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傷寒直格

桂府膩白滑石六兩,甘草炙一兩

袪暑利濕

身熱,心煩口渴,小便不利,或嘔吐泄瀉

中暑,小便赤澀,嘔吐,泄瀉;又皮膚濕疹,濕瘡,痱子(汗疹)可局部撲撒本品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太陽手太陰藥也,滑石氣輕能解肌,質重能清降,寒能瀉熱,滑能通竅,淡能行水,使肺氣降而下通膀胱(火退則肺氣下降,故能生水而利小便),故能袪暑住瀉,止煩渴而行小便也。(小便利則大便實,而瀉自止)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滲泄之劑,不損元氣,故名益氣。分兩六一取天一生水,地六成之,故又名天水。滑石味淡性利,色白人氣,複以甘草載引上行,使今令清肅降,故暑濕之邪傷上焦者,效甚速。其下清水道,蕩熱滲濕之功,亦非他藥可及。時珍曰:熱散則三焦寧而表裏和,濕去則闌門通而陰陽利。完素以之治七十餘證,贊之為凡間仙藥,不可闕之。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