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酸鹽類礦物滑石族滑石的塊狀體,

主含矽酸鎂。

利水通淋,清解暑熱,袪濕斂瘡。

【性味】 甘淡寒滑。
【歸經】 色白入肺,為足太陽(膀胱經)本藥。
【功能】
  1. 滑利竅,淡滲濕,甘益氣,補脾胃,寒瀉熱,降心火。
  2. 色白入肺,上開腠理,而發表,下走膀胱而行水。
  3. 通六腑九竅津液,為足太陽經本藥。
  4. 為蕩熱除濕之要劑,消暑散結,通乳滑胎。
【主治】

(1)治中暑積熱,嘔吐煩渴,黃疸水腫腳氣。

(2)淋閉,水瀉熱痢,吐血衂血,諸瘡腫毒。

【性狀】 白而潤者良。
【炮製】 石韋為使,宜甘草。
【備註】
  1. 「水腫腳氣淋閉」:偏主石淋。
  2. 「水瀉熱痢」:六一散加紅麴治赤痢,加幹薑治白痢。
  3. 時珍曰:滑石利竅不獨小便也,上開腠理而發表是除上下之濕熱,下利便溺而行水是除中下之濕熱,熱去則三焦寧而表裏和,濕去則闌門通而陰陽利矣。
  4. 河間益元散通治上下表裏諸病,蓋是此意,益元散一名天水散一名六一散,取天一生水地六成之之義,滑石六錢甘草一錢或加辰砂。
  5. 滑石治渴非實止渴,資其利竅滲去濕熱,則脾胃中和而渴自止耳,若無濕小便利而渴者,內有燥熱宜滋潤,或誤服此則愈亡其津液而渴轉甚矣,故好古以為至燥劑。
  6. 「宜甘草」:走泄之性宜甘草以和之。
 
滑石,依質地不同,有名白滑石、飛滑石,產於貴府,又名桂府滑石:紫雪丹小薊飲子豬苓湯八正散宣痺湯桂苓甘露飲防風通聖散六一散三仁湯甘露消毒丹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