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溫熱經緯

滑石十五兩,淡黃芩十兩,綿茵陳十一兩,石菖蒲六兩,川貝母木通各五兩,藿香連翹白蔻仁薄荷射幹各四兩

利濕化濁,清熱解毒

濕溫時疫,邪在氣分。發熱困倦,胸悶腹脹,肢酸咽腫,身目發黃,頤腫口渴,小便短赤,吐瀉,淋濁,舌苔淡白或厚膩或乾黃者,亦主水土不服

黃疸型傳染性肝炎,膽囊炎,急性胃腸炎,急性熱病之口渴,尿赤等見上述症狀者

 

清‧錢雅樂《醫方挈度‧卷二》1911

主濕溫時疫,發熱,倦怠,胸滿,腹脹,肢酸,咽腫,斑疹,黃疸,頤腫,口渴,吐瀉,瘧痢。王孟英曰:此濕溫時疫之總方也。《六元正紀》五運分步,每年春分后十三日交二運,征火王,天乃漸溫;芒種后十日交三運,宮土王,地乃漸濕。溫濕蒸騰,更加烈日之暑,爍石流金,人在氣交之中,口鼻吸受其氣,留而不去,乃成濕溫疫癘之病。但看舌苔淡白,或厚膩,或黃滑者,是暑濕熱疫之邪尚在氣分,悉以治之,立效。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