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葛根半斤,炙甘草二兩,黃芩三兩,黃連三兩

解表清裏

身熱下利,胸脘煩熱,口乾作渴,喘而汗出,舌紅苔黃,脈數或促者

急性細菌性痢疾,急性胃腸炎,宿醉,灸後發熱,火傷後發熱,丹毒,麻疹內攻,眼病,齒痛,口內炎

 

明‧許宏《金鏡內台方議》1422

用葛根為君,以通陽明之津而散表邪;以黃連為君,黃芩為佐,以通裏氣之熱,降火清金而下逆氣;甘草為使,以緩其中而和調諸藥者也。且此方亦能治陽明大熱下利者,又能治嗜酒之人熱喘者,取用不窮也。

明‧吳崑《醫方考》1584

病在表而下之,則虛其裏,陽邪乘虛而內,故脅熱而利不止;表有頭疼,發熱惡寒,故曰表證尚在;裏有熱邪,故喘而汗出。表證尚在,故用葛根、甘草之辛甘以解表;裏有邪熱,故用黃芩黃連之苦寒以清裏。

清‧羅美《古今名醫方論》1675

太陽病原無裏證,但當用桂枝解外,若反下之,則邪熱之在太陽者,未入陽明之經,已入陽明之腑,所以其脈促急,其汗外越;其氣上奔則喘,下奔則瀉,故捨桂枝而用葛根,已專主陽明之表。加芩連以清裏熱,則不治喘而喘自止。不治利而利自止。此又太陽兩解表裏變法也。

清‧柯琴《傷寒附翼》1706

君氣輕質重之葛根,以解肌而止利;佐苦寒清肅之芩、連,以止汗而除喘;用甘草以和中。先煮葛根後納諸藥,解肌之力優,而清中之氣銳,又與補中逐邪之法迴殊矣。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是方即瀉心湯之變,治表寒裏熱。表義重在芩、連肅清裏熱;雖以葛根為君,再為先煎,無非取其通陽明之津;佐以甘草緩陽明之氣,使之鼓舞胃氣而為承宣苦寒之使。清上則喘定,清下則利止,裏熱解而邪亦不能留戀於表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