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外台秘要

黃連三兩,黃芩黃柏各二兩,梔子擘十四枚

瀉火解毒

一切實熱火毒,充斥三焦。症見大熱煩躁,口燥咽乾,錯語不眠,或熱病吐血,衄血,或熱甚發斑,身熱下痢,濕熱黃疸;癰疽疔毒,小便黃赤,舌紅苔黃,脈數有力

諸熱性病,吐血,喀血,衄血,下血,血尿,婦人血道症,狂躁病,心悸亢進,不眠,神經衰弱,歇斯底里,蕁麻疹,皮膚搔癢,腦溢血,高血壓

 

明‧吳崑《 醫方考》1584

陽毒上竅出血者,此方主之。治病必求其本,陽毒上竅出血則熱為本,血為標,能去其熱則血不必治而歸經矣。故用連、芩、梔、柏苦寒解熱之物以主之,然惟陽毒實火,用之為宜。若陰虛之火則降多亡陰,苦從火化而出血益甚,是方在所禁矣。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手足陽明、手少陽藥也。三焦積熱,邪火妄行,故用黃芩瀉肺火於上焦,黃連瀉脾火於中焦,黃柏瀉腎火於下焦,梔子瀉三焦之火從膀胱出。蓋陽盛則陰衰,火盛則水衰,故用大苦大寒之藥,抑陽而扶陰,瀉其亢甚之火,而救其欲絕之水也,然非實熱不可輕投。

清‧張秉成《成方便讀》1904

黃連解毒湯治一切火邪,表裏俱盛,狂躁煩心,口燥咽乾,大熱乾嘔,錯語不眠,吐血,衄血,熱盛發斑等證。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