芸香科植物

黃蘗(關黃柏)Phellodendron amurense Rupr.

黃皮樹(川黃柏)P. chinense Schneid.

除去栓皮的乾燥樹皮。

本品原名黃檗,黃柏為後人簡寫之名。

清熱燥濕,瀉火解毒,退虛熱。

【性味】 苦寒微辛。
【功能】 沉陰下降,瀉膀胱相火,補腎水不足,堅腎潤燥,除濕清熱。
【主治】 (1)療下焦虛,骨蒸勞熱,諸痿癱瘓,目赤耳鳴,消渴便閉。
(2)黃疸水腫,水瀉熱痢,痔血腸風,漏下赤白。
(3)諸瘡頭癢,頭瘡,殺蟲安蚘。
【禁忌】 久服傷胃,尺脈弱者禁用。
【性狀】 川產肉厚,色深者良。
【炮製】 生用降實火,蜜炙則不傷胃,炒黑能止崩帶,酒制治上,蜜制治中,鹽制治下。
【備註】
  1. 「瀉膀胱相火」:足太陽引經藥。
  2. 「補腎水不足,堅腎潤燥」:發明曰:非真能補也,腎苦燥急食辛以潤之,腎欲堅急食苦以堅之也,相火退而腎固,則無狂蕩之患矣。
  3. 昂按:腎本屬水,虛則熱矣,心本屬火,虛則寒者矣。
  4. 「諸痿癱瘓」:熱甚則傷血,血不榮筋則,短而為拘,濕勝則傷筋,筋不束則弛張而為痿。合蒼朮名二妙散,清熱利濕為治痿要藥。
  5. 「黃疸水腫」:王善夫病便閉腹堅如石腦,裂出水,飲食不下,治滿利小便藥服不效, 東垣曰:此奉養太過,膏梁積熱損傷腎水,致膀胱乾涸小便不化,火又逆上而為嘔噦,難經所謂關則不得小便,格則吐逆者,內經所謂無陰則陽無以化也,遂處以北方大苦寒之劑,黃柏知母各一兩酒洗焙研,桂一錢為引,名滋腎丸,每服二百丸,少焉,前陰如刀刺火燒,溺出床下成流,腫脹遂消。
  6. 「口瘡」:蜜炒研含,凡口瘡用涼藥不效者,乃中氣不足,虛火上炎宜用反治之法。參朮甘草補土之虛,幹薑散火之標,甚者加附子或噙官桂引火歸源。
  7. 若虛火上炎,服此苦寒之劑者,有寒中之變。
 
黃柏,產於四川亦名川黃柏:黃連解毒湯大補陰丸益氣聰明湯當歸六黃湯當歸龍薈丸(龍腦丸)白頭翁湯易黃湯固精丸木香檳榔丸石膏湯烏梅丸知柏地黃丸溫清飲四妙丸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