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黃芩三兩,芍藥二兩,炙甘草二兩,大棗十二枚

清熱止利,和中止痛

邪熱入裹,身熱口苦,腹痛下利,或熱痢腹痛,舌紅台黃,脈數

急性腸炎,大腸炎,消化不良症,急性盲腸炎,子宮附屬器炎而腹痛者,代償性月經之吐血,衄血

 

明‧吳崑《醫方考》1584

太陽與少陽合病者,有太陽證頭痛、身熱、脊強,而又有少陽證耳聾、脅痛、寒熱往來、嘔而口苦也。必自下利者,表實裏虛,邪熱漸攻於裏故也。若太陽與陽明合病自下利,為在表,當與葛根湯發汗;陽明、少陽合病自下利,為在裏,可與承氣湯下之;此太陽、少陽合病自下利,為在半表半裏,非汗下所宜,故與黃芩湯。師曰:虛而不實者,苦以堅之,酸以收之,故用黃芩芍藥以堅斂腸胃;弱而不實者,故用甘草大棗以補益腸胃。其有加半夏者,為其嘔也。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黃芩以徹其熱,而以甘、芍、大棗和其太陰,使裏氣和則外證自解。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太、少合病自利,邪熱不從少陽之樞外出,反從樞內陷,故捨陽而治陰也。芍藥甘草大棗,一酸二甘,使酸化甘中,以和太陰,則腸胃得博厚之通而利止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