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景岳全書

當歸三至五錢,牛膝二錢,肉蓯蓉酒洗去鹼二至三錢,澤瀉一錢半,升麻五分至七分或一錢,枳殼一錢

溫腎益精,潤腸通便

大便秘結,小便清長,腰膝痠軟,腰背酸冷,舌淡苔白,脈沉遲

便秘,癃閉

 

明‧張介賓《景岳全書》1636

濟川煎,凡病涉虛損而大便秘結不通,則硝、黃攻擊等劑必不可用;若勢有不得不通者,宜此主之,此用通於補之劑也,最妙!

清‧俞根初《重訂通俗傷寒論》1776

夫濟川煎注重肝腎,以腎主二便,故均以蓯蓉、牛膝,滋腎陰以通便也。肝主疏泄,故臣以當歸枳殼,一則辛潤肝陰,一則苦泄肝氣。妙在升麻清氣輸脾,澤瀉降濁氣以輸膀胱,佐蓉、膝以成潤利之功。

湖北中醫學院方劑教研室《古今名方發微》1986

大便閉者,有各種治法,除三承氣湯、麻仁丸外,又有大熱之備急丸、大寒之更衣丸等。然便秘亦有寒熱虛實之分。若腎氣虛弱,小便清長,大便秘結者,上方皆不適用,惟宜溫腎培本、潤腸通便,景嶽濟川煎為其代表方。方中肉蓯蓉溫補腎陽、潤腸通便;當歸辛甘而潤,養血潤腸;牛膝壯腰強腎,性善下行;澤瀉性降而泄濁,與牛膝共成宣通下泄,引藥下行之力;枳殼寬腸下氣,少佐升麻輕宣升陽,二藥一升一降。六藥合用,是為寓通於補之劑。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