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金匱要略

川芎阿膠甘草各二兩,艾葉當歸各三兩,芍藥四兩,乾地黃六兩,上七味,以水五升,清酒半升,合煮取三升,去滓,內膠,令消盡,溫服一升,日三服

補血止血,調經安胎

婦人衝任虛損引起崩漏下血,月經過多,淋漓不盡;妊娠下血,腹中疼痛,產後或流產損傷衝任,下血不絕。症見面色不華,心悸眩暈,舌質淡,脈沉無力

能性子宮出血,先兆性流產,習慣性流產,產後子宮復舊不全,月經不調等屬衝任虛寒、血虛有寒者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太陰厥陰藥也,四物以養其血,阿膠以益其陰,艾葉以補其陽,和以甘草,行以酒勢,使血能循經養胎,則無漏下之患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