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醫門法律

桑葉三錢,石膏煆二錢五分,甘草一錢,人參七分,胡麻仁炒研一錢,真阿膠八分,麥門冬去心一錢二分,杏仁炮去皮尖炒黃七分,枇杷葉一片刷去毛蜜塗炙黃

清燥潤肺

頭痛身熱,乾咳無痰,氣逆而喘,胸悶脅痛,咽喉燥,鼻燥,心煩口渴,舌乾無苔,脈虛大而數者

急慢性傳染病,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之炎症,咳喘有效,亦可治各種乾咳,咳血症

 

清‧喻昌《醫門法律》1658

桑葉經霜者,得金氣而柔潤不凋,取之為君;石膏稟清肅之氣,極清肺熱;甘草和胃生金;人參生胃之津,養肺之氣。命名清燥救肺湯,大約以胃氣為主,胃土為肺金之母也。

清‧張秉成《成方便讀》1904

此必六淫火邪外傷於肺,而肺之津液素虧,為火刑逼,是以見諸氣膹鬱、諸痿喘嘔之象。然故以桑葉之輕宣肌表者,以解外來之邪,且此物得金氣而柔潤不凋,取為力君,石膏甘寒色白,直清肺部之火,稟西方清肅之氣,以治其主病。肺與大腸為表裏,火逼津枯肺燥,則大腸亦燥,故以杏仁、麻仁降肺而潤腸,阿膠麥冬以保肺之津液,人參甘草以補肺之母氣。枇杷葉苦平,降氣除熱消痰,使金令得以下行.則膹鬱、喘嘔之證,皆可痊矣。

傅衍魁、尤榮輯《醫方發揮》1984

本方証病機為溫燥傷肺,氣陰兩傷。當此之時,既不能用辛香之品,以防耗氣,亦不可用苦寒瀉火之品,以防傷津,只宜清燥潤肺法。正如柯韻伯所說:古方用香燥之品以治氣鬱,不獲奏效者,以火就燥也。惟繆仲淳知之,故用甘涼滋潤之品,以清金保肺立法。喻氏宗其旨,集諸潤劑,而制清燥救肺湯,用意深,取藥當,無遺蘊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