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唐‧備急千金要方

犀角一兩,生地黃八兩,芍藥三兩,牡丹皮二兩

清熱解毒,涼血散瘀

1.熱傷血絡,吐血,衄血,便血,溲血

2.蓄血留瘀,善忘如狂,漱水不欲咽,胸中煩痛,自覺腹滿,大便色黑

3.熱擾心營,昏狂譫語,斑色紫黑,舌絳起刺

傳染病,心腦血管疾病,血液系統疾病,消化系統疾病,外科疾病,五官科疾病,肝硬化,肺源性心臟病,紅斑性肢體痛,重症肝炎,尿毒癥,前房積膿積血,虹膜睫狀體炎,青光眼出血等

 

明‧吳崑《醫方考》1584

心主血,生地黃所以涼心血;肝納血,白芍藥所以和肝血;血能載火,牡丹皮所以去血中伏火;熱能行血,生犀角所以解諸經之熱。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陽明、太陰藥也。血屬陰,本靜,因諸經火逼,遂不安其位而妄行。犀角大寒,解胃熱而清心火;芍藥酸寒,和陰血而瀉肝火;丹皮苦寒,瀉血中之伏火;生地大寒,涼血而滋水,以共平諸經僭逆也。

清‧吳謙《醫宗金鑒》1742

吐血之因有三:曰勞傷,曰努傷,曰熱傷。勞傷以理損為主,努傷以去瘀為主,熱傷以清熱為主。熱傷陽絡則吐衂,熱傷陰絡則下血。是湯治熱傷也,故用犀角清心去火之本,生地涼血以生新血,白芍斂血止血妄行,丹皮破血以逐瘀。此方雖曰清火,而實滋陰;雖曰止血,而實去瘀。瘀去新生,陰滋火熄,可為探本窮源之法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