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茛科植物

牡丹 Paeonia suffruticosa Andr.

的乾燥根皮。本品以色丹者為上,藥用牡丹根皮,故名。

清熱涼血,活血散瘀。

【歸經】 入手、足少陰。
【性味】 辛甘微寒。
【功能】

(1)瀉血中伏火,和血涼血而生血。
(2)破積血,通經脈,為吐衄必用之藥。
(3)除煩熱,療癰瘡,下胞胎,退無汗之骨蒸

【主治】

中風,五勞,驚癇瘛瘲。

【性狀】 單瓣花紅者入藥,肉厚者佳。
【炮製】 酒拌蒸用。
【配伍】 畏貝母菟絲大黃,忌蒜胡荽伏砒。
【備註】
  1. 「瀉血中伏火」:色赤故入血分,時珍曰:伏火即陰火也,陰火即相火也,世人多以黃柏治相火,不知丹皮之功更勝,故仲景腎氣丸用之。
  2. 「退無汗之骨蒸」:張元素曰:丹皮治無汗之骨蒸,地骨皮治有汗之骨蒸。
  3. 神不足者手少陽,志不足者足少陰,故仲景腎氣丸,用丹皮治神氣不足也。
  4. 時珍曰:花白者補,赤者利,人所罕悟,宜分別之。
 
牡丹皮,亦名牡丹、丹皮:大黃牡丹皮湯犀角地黃湯青蒿鱉甲湯六味地黃丸、丹梔逍遙散、腎氣丸清胃散溫經湯桂枝茯苓丸十灰散知柏地黃丸杞菊地黃丸濟生腎氣丸薏苡仁湯鱉甲煎丸養陰清肺湯、加味逍遙散、八味地黃丸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