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醫學心悟

桔梗炒,荊芥紫菀蒸,百部蒸,白前蒸各二斤,甘草炒十二兩,陳皮水洗去白一斤

宣利肺氣,疏風止咳

咳嗽咽癢,咯痰不爽,或微有惡風發熱,舌苔薄白,脈浮緩

上呼吸道感染,急性支氣管炎,慢性支氣管炎,傷風咳嗽,一般咳嗽

 

清‧程國彭《醫學心悟》1732

藥不貴險峻,惟期中病而已。此方系予苦心揣摩而得也。蓋肺體屬金,畏火者也,過熱則咳;金吐剛燥,惡冷者也,過寒亦咳。且肺為嬌臟,攻擊之劑即不任受,而外主皮毛,最易受邪,不行表散則邪氣留連而不解。《經》曰:微寒微咳,寒之感也。若小寇然,啟門逐之即去矣,醫者不審,妄用清涼酸澀之劑,未免閉門留寇,寇欲出而無門,必至穿逾而走,則咳而見紅。肺有二竅,一在鼻,一在喉,鼻竅貴開而不閉,喉竅宜閉而不開。今鼻竅不通,則喉竅將啟,能無慮乎?本方溫潤和平,不寒不熱,既無攻擊過當之虞,大有啟門驅賊之勢。是以客邪易散,肺氣安寧,宜其投之有效歟?

高體三《湯頭歌訣新義》1981

外感風寒束表,皮毛鬱閉,肺氣不得宣達,逆而不降,故咳嗽吐痰。治當疏散解表宣肺,為止嗽專藥;陳皮桔梗,理肺氣化痰濁;炙甘草補中土,調和諸藥。共成疏風解表宣肺,理氣化痰止嗽之劑。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