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內外傷辨惑論

硃砂半兩另研,水飛陰乾秤,黃連去鬚揀淨酒洗六錢,炙甘草五錢半,生地黃二錢半,當歸去蘆二錢半

重鎮安神,瀉火養陰

心神煩亂,驚悸,怔忡,失眠,多夢,舌紅,脈細數

因心火亢盛,灼傷陰血而致的心煩失眠,心悸怔忡,記憶力減退等

 

金‧李杲《內外傷辨惑論》1231

熱淫所勝,治以甘寒,以苦瀉之。以黃連之苦寒去心煩,除濕熱為君;以甘草、生地黃之甘寒瀉火補氣,滋生陰血為臣;以當歸補其血不足;朱砂納入浮游之火,而安神明也。

明‧吳崑《醫方考》1584

夢中驚悸,心神不安者,此方主之。夢中驚悸者,心血虛而火襲之也。是方也,朱砂之重,可使安神;黃連之苦,可使瀉火;生地之涼,可使清熱;當歸之辛,可使養血;乃甘草者,一可緩其炎炎之焰,一可以養氣而生神也。

清‧張潞《張氏醫通》1695

凡言心經藥,都屬心胞,惟朱砂外稟離明,內含真汞,故能交合水火,直人心臟。但其性徐緩,無迅掃陽焰之速效,是以更需黃連之苦寒以直折其勢,甘草之甘緩以款啟其微,俾膈上實火虛火,悉從小腸而降泄之。允為勞心傷神,動作傷氣,擾亂虛陽之的方。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