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竹葉二把,石膏一斤,麥門冬去心一升,半夏洗半升,人參二兩,甘草二兩,粳米半升

清熱生津,益氣和胃

傷寒,溫熱暑病之後,餘熱未清,氣津兩傷証。症見身熱多汗,心胸煩悶,氣逆欲嘔,口乾喜飲,或虛寒不寐,脈虛數,舌紅苔少

感冒,流行性感冒,肺炎,支氣管炎,支氣管喘息,百日咳,肺氣腫,肺壞疽,肺結核,麻疹,猩紅熱,日射病,糖尿病

 

明‧吳崑《醫方考》1584

傷寒由汗、吐、下而瘥,必虛羸少氣,虛則氣熱而浮,故逆而欲吐。竹葉、石膏、門冬之寒,所以清餘熱;人參甘草之甘,所以補不足;半夏之辛,所以散逆氣;用粳米者,恐石膏過寒損胃,用之以和中氣也。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手太陰、足陽明藥也。竹葉、石膏之辛寒,以散餘熱;人參甘草麥冬、粳米之甘平,以益肺安胃,補虛生津;半夏之辛溫,以豁痰止嘔。故去熱而不損其真,導逆而能益其氣也。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竹葉石膏湯分走手足二經,而不悖於理者,以胃居中焦,分行津液於各臟,補胃瀉氣,有補母瀉子之義也。竹葉、石膏麥冬瀉肺之熱,人參半夏炙草平胃之逆,復以粳米緩於中,使諸藥得成清化之功,是亦白虎、越婢、麥冬三湯變方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