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校注婦人良方

人參一兩,附子炮五錢

回陽,益氣,救脫

手足厥逆,汗出,呼吸微弱,脈微,或腹痛自利

抗休克厥脫,抗心律失常,對心功能影響,冠心病,心肌梗塞血栓,結石性腎絞痛,對化療毒性的保護作用

 

清‧吳謙《醫宗金鑒》1742

起居不慎則傷腎,腎傷則先天氣虛矣。飲食不節則傷脾,脾傷則後天氣虛矣。補後天之氣無如人參,補先天之氣無如附子,此參附湯之所由立也。二臟虛之微甚,參附量為君主。二藥相須,用之得當,則能瞬息化氣於烏有之鄉,頃刻生陽於命門之內,方之最神捷者也。

清‧瞿煥文《醫略六書》年代未詳

附子補真陽之虛,人參扶元氣之弱,薑、棗調和營衛,領參、附以補真陽之不足而衛外為固也。水煎溫服,使真陽內充,則營氣自密而津液吳露泄之虞,何致厥冷不暖,自汗不止哉?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