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景岳全書

大懷熟地八兩,山藥炒四兩,枸杞四兩,山茱萸四兩,川牛膝酒洗蒸熟三兩,菟絲子製四兩,鹿膠敲碎炒珠四兩,龜膠切碎炒珠四兩

滋陰補腎,填精益髓

身體瘦弱,腰膝酸軟,頭目眩暈耳聾,自汗盜汗,遺精,滑泄,口燥舌乾,舌紅少苔,脈細而數

慢性腎炎,不孕症,萎縮性外陰炎,再生不良性貧血,神經衰弱,慢性腰肌勞損

 

清‧徐鏞《醫學舉要》1879

左歸宗錢仲陽六味丸,減去丹皮者,以丹皮過於動汗,陰虛必多自汗、盜汗也;減去茯苓澤瀉者,意在峻補,不宜於淡滲也。方用熟地之補腎為君;山藥之補脾,山茱之補肝為臣;配以枸杞補精,川膝補血,菟絲補腎中之氣,鹿膠、龜膠補督任之元。雖曰左歸,其實三陰並補,水火交濟之方也。

清‧瞿煥文《醫略六書》年代未詳

腎臟虛衰,真水不足,故見虛煩虛躁,血氣痿弱之證。熟地補陰滋腎,萸肉祕氣澀精,枸杞填精補髓,山藥補脾益陰,菟絲補腎臟以強陰,龜膠強腎水以退熱,牛膝引藥下行兼利二便也。然肝平之劑,不得陽生之力,而真陰之枯槁者,何以遽能充足乎?故少佐鹿膠以壯腎命精血,則真陰無不沛然矣,何虛躁虛煩知足患哉?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