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當歸去蘆酒浸炒,川芎白芍,熟乾地黃酒灑蒸各等分

補血調血

心悸,失眠,頭暈,目眩,面色無華,衝任虛損,月水不調,臍腹疼痛,崩中漏下,血瘕硬塊,妊娠胎動不安,下血不止者,及產後惡露不下,結生瘕聚,少腹堅痛,時作寒熱,治一切血虛,舌淡,脈細弦或細澀

月經異常,功能性子宮出血,子宮內膜異位,冠心病,心絞痛,血管神經性頭痛,外傷性腦震盪後遺症,不孕症,乳腺炎,各種貧血症,自律神經失調,乾燥性皮膚病,下肢運動麻痺,高血壓,蕁麻疹,原因不明的皮膚搔癢病及老年人皮膚搔癢症等

 

清‧羅美《古今名醫方論》1675

是方乃肝經調血之專劑,非心經生血之主方也。當歸甘溫和血,川芎辛溫活血,芍藥酸寒斂血,地黃甘平補血。四物具生長收藏之用,故能使營氣安行經遂也。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川芎,血中之氣藥也,通肝經,性味辛散,能行血滯於氣也;地黃,血中血藥也,通腎經,性味甘寒,能生真陰之虛也;當歸,血中主藥也,通肝經,性味辛溫,分三治,全用活血,各歸其經也,通脾經,性味酸寒,能和血,治血虛腹痛也。此特血病而求血藥之屬者也。

清‧張秉成《成方便讀》1904

補血者,當求之肝腎。地黃入腎,壯水補陰;白芍入肝,斂陰益血,二味為補血之正藥。然血虛多滯,經脈隧道,不能滑利通暢,又恐地、芍純陰之性,無溫養流動之機,故必加以當歸川芎辛香溫潤,能養血而行血中之氣者,以流動之。總之,此方乃調理一切血證,是其所長,若純屬陰虛血少,宜靜不宜動者,則歸、芎之走竄行散,又非所宜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