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甘草炙二兩,乾薑一兩半,附子一枚生用去皮破八片

回陽救逆

1. 太陽病誤汗亡陽

2. 症見四肢厥逆,惡寒倦臥,嘔吐不渴,腹痛下痢,神衰欲寐,舌苔白滑,脈沈細如無

下痢,消化不良症,陰虛浮腫,外傷或手術及分娩等失血過多而心臟衰弱,手足厥冷等

 

明‧許宏《金鏡內台方議》1422

今此四逆湯,乃治病在於裏之陰者用也。且下利清穀,脈沉無熱,四肢厥逆,脈微,陽氣內虛,惡寒脈弱,大吐大下,元氣內脫。若此諸症,但是脈息沉遲微澀,虛脫不飲水者,皆屬於陰也。必以附子為君,以溫經濟陽。以乾薑為臣,輔甘草為佐為使,以調二藥而散其寒也。《內經》曰:寒淫於內,治以甘熱。又曰:寒淫所勝,平以辛熱。乃附子之熱,乾薑之辛,甘草之甘是也。

明‧吳崑《醫方考》1584

論曰:自利不渴暑太陰。太陰主水穀,病故自利,內有真寒,故不渴。陰證者,舉三陰而言,則又非獨太陰矣。病在裏,故脈沉。寒則血脈凝澀,故身痛。四肢受氣於裏,裏寒則陽氣不能宣佈於手足,故四肢厥逆而冷。下利亦是裏寒,脈不至者,寒極而脈藏伏也。經曰:寒淫於內,治以甘熱。故用甘草、薑、附大熱之劑,申發陽氣,袪散陰寒,能溫經暖肌而回四逆,因以名湯焉。然必涼服者,經曰:治寒以熱,涼而行之是也。否則戴陽者,反增上燥,耳目口鼻皆血者有矣。藥之難用也有如此。

清‧費伯雄《醫方論》1865

四逆湯,為四肢厥逆而設。仲景立此方,以治傷寒之少陰證。若太陰之腹痛下利,完穀不化,厥陰之惡寒不汗,四肢厥冷者亦宜之。蓋陰慘之氣深入於裏,真陽幾幾欲絕,非此純陽之品不足以破陰氣而發陽光。又恐薑附之係過於燥烈,反傷上焦,故倍用甘草以緩之。立方之法盡善盡美。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