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金匱要略

酸棗仁二升,甘草一兩,知母二兩,茯苓二兩,芎藭二兩

養血安神,清熱除煩

虛煩不眠,心悸盜汗,頭目眩暈,咽乾口燥,脈細而弦

不眠症,嗜眠症,神經衰弱,盜汗,健忘,多夢,驚悸

 

清‧張潞《張氏醫通》1695

虛勞不得眠者,肝虛而火氣乘之也,故特取酸棗仁以安肝膽為主,略加川芎調血以養肝,茯苓甘草培土以榮木,知母降火以除煩,此平調土木之劑也。

清‧尤怡《金匱要略心典》1729

虛勞之人,肝氣不榮,則魂不得藏;魂不藏故不得眠。酸棗仁補肝斂氣,宜以為君;而魂既不歸容,必有濁痰燥火乘間而襲其舍者,煩之所由作也。故以知母甘草清熱滋燥,茯苓川芎行氣除痰,皆所以求肝之治而宅其魂也。

清‧張秉成《成方便讀》1904

凡有夜臥夢不安之證,無不皆以治肝為主;欲藏其魂,則必先去其邪。方中以知母之清相火,茯苓之滲溼邪;川芎獨入肝家,行氣走血,流而不滯,帶引知、茯,搜剔而無餘;然後棗仁可斂其耗散之魂,肝草以緩其急悍之性也。雖曰虛勞,觀其治法,較之一於呆補者不同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