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品為百合科植物

知母 Anemarrhena asphodeloides Bge.

的根莖。本品根莖橫走,下部生有多數肉質須根,初生之根,狀如蚔虻之狀,

故名蚔母,後訛為知母。

上行能清肅肺氣,以瀉肺火、止咳嗽;入於中能瀉胃火、除煩渴;下行則瀉相火、滋腎燥。

【性味】 辛苦寒滑。
【歸經】 入二經(肺腎)氣分。
【功能】

(1)上清肺金而瀉火,下潤腎燥而滋陰。

(2)入二經氣分,消痰定嗽,止渴安胎。

(3)利二便,消浮腫。

【主治】

治傷寒煩熱,蓐勞,骨蒸,燥渴虛煩,久瘧下痢。

【禁忌】 然苦寒傷胃而滑腸,多服令人瀉。
【炮製】

得酒良,上行酒浸,下行鹽水拌,忌鐵。

【備註】
  1. 「而瀉火」:瀉肺熱膀胱邪熱腎命相火。
  2. 「入二經氣分」:黃柏入二經血分,故二藥必相須而行。
  3. 「骨蒸」:退有汗之骨蒸。
  4. 治嗽者清肺火也,治渴者清胃熱也,退骨蒸者下腎火也。
  5. 丹溪曰:小便不通有熱有濕有氣結於下,宜清宜燥宜升,又有隔二隔三之治,如肺不燥但膀胱熱,宜瀉膀胱,此正治,如因肺熱不能生水,則清肺,此隔二之治,如因脾濕不運而精不上升,故肺不能生水,則燥胃健脾,此隔三之治,瀉膀胱黃柏知母之類,清肺車前茯苓之類,燥脾二朮之類。
  6. 李士材曰:苦寒肅殺,非長養萬物者也。世以其滋陰,施之虛損之人,則如水之益深矣,特表出以為戒。
 
知母:白虎湯、知柏八味丸(知柏地黃丸)、人參蛤蚧散玉女煎青蒿鱉甲湯秦艽鱉甲散清骨散酸棗仁湯消風散當歸拈痛湯清金化痰丸清暑益氣湯知柏地黃丸桂枝芍藥知母湯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