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濟生方

人參(三錢半),檳榔(五錢),沉香(一錢半),天臺烏藥(三錢半)。(原書無份量)

行氣降逆,寬胸散結

情志不快,胸膈悶脹,上氣喘急,心下痞滿,不思飲食,苔白脈弦

非潰瘍性消化不良,術後腸黏連,糖尿性便秘,化療所致胃腸道症狀,肺氣腫,慢性胃炎,梅核氣,漏肩風,乳癰,呃逆,痛經等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手太陰藥也。氣上宜降之,故用檳榔沉香檳榔性如針石,沉香入水獨沉,故皆能下氣;氣逆宜順之,故用烏藥;加人參者,降中有升,瀉中帶補,恐傷其氣也。

清‧張潞《張氏醫通》1695

四磨湯雖用人參,實為散氣之峻劑。蓋檳、沉、烏藥,得人參助之,其力愈峻。服後大便必有積沬,下后即寬。

清‧張秉成《成方便讀》1904

檳榔沉香之破氣快膈峻利之品,可升可降者,以之為君;而以烏藥之宣行十二經氣分者助之;其所以致氣之逆者,虛也。若元氣充足,經脈流行,何有前證?故以人參輔其不逮,否則氣暫降而鬱暫開,不久又閉矣,是以古人每相需而行也。若純實無虛者,即可去參加枳殼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