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溫病條辨

桑葉一錢,杏仁一錢五分,沙參二錢,象貝一錢,香豉一錢,梔皮一錢,梨皮一錢

輕宣溫燥

頭痛身不甚熱,口渴,咽乾,乾咳無痰,或痰少而黏,舌紅,苔薄白而燥,脈浮數而右脈大者

百日咳,頑固性咳嗽,小兒支氣管炎

 

清‧吳鞠通《溫病條辨》1789

大抵春秋二令,氣候較冬夏之偏寒偏熱為平和,其由於冬夏之伏氣力病者多,其由於本氣自病者少,其由於伏氣而病者重,本氣自病者輕耳。其由於本氣自病之燥證,初起必在肺衛,故以桑杏湯清氣分之燥也。

清‧張秉成《成方便讀》1904

此因燥邪傷上,肺之津液素虧,故見右脈數大之象,而辛苦溫散之法,似又不可用矣。止宜輕揚解外,涼潤清金耳。桑乃箕星之精,箕好風,故善搜風,其葉輕揚,其紋象絡,其味辛苦而平,故能輕解上焦脈絡之邪;杏仁苦辛溫潤,外解風寒,內降肺氣;但微寒驟束,胸中必為不舒,或痰或滯,壅於上焦,久而化熱,故以香豉散肌表之客邪,宣胸中之陳腐,象貝化痰,梔皮清熱,沙參、梨皮養陰降火,兩者兼之,使邪去而津液不傷,乃為合法耳。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