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續名醫類案

沙參麥冬當歸各三錢,地黃六錢至一兩五錢,枸杞子三錢至六錢,川楝子一錢半

滋陰疏肝

胸脘脅痛,吞酸吐苦,咽乾口燥,舌紅少津,脈細弱或虛弦及治疝氣瘕聚

胸膜炎,肝炎,萎縮性胃炎,肋間神經痛,神經官能症

 

張山雷《中風斠詮》1917

柳洲此方,雖是從固本丸、集靈膏二方脫化而來,獨加一味川楝,以調肝氣之橫逆,順其條達之性,是為涵養肝陰第一良藥。凡血液不充,絡脈窒滯,肝膽不馴,而變生諸病者,皆可用之。

秦之濟《謙齋醫學講稿》1964

治療肝氣不難,難於肝陰不足而肝氣橫逆,因為理氣疏肝藥大多香燥傷陰,存在著基本上的矛盾。本方在滋肝潤燥藥內稍佐金鈴子,使肝體得養,肝用能舒,對肝虛氣滯引起的胸脅滿痛,吞酸口苦,以及疝氣瘕聚等證,可得到緩解,可以說是法外之法。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