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茵陳六兩,梔子十四枚,大黃二兩去皮

清熱利濕退黃

濕熱黃疸一身面目俱黃,黃色鮮明,腹微滿,口中渴,小便不利,舌苔黃膩,脈沉數

黃疸,急性肝炎,流行性肝炎,腎炎,浮腫,腳氣,口內炎,蕁麻疹,皮膚瘙癢,齒齦炎,眼痛,子宮出血

 

明‧許宏《金鏡內台方議》1422

陽明者,為胃之土,其色黃,若發熱汗出者,為熱氣得越,不能發黃也;但頭上汗出,齊頸而還者,乃熱氣不能越也;小便不利,渴引水漿者,乃熱甚於胃,津液內瘀,結為黃也。故用茵陳為君,能治黃;梔子為臣,梔能治黃,寒以治熱也;以大黃為佐、使,以下泄瘀熱,而除其黃也。

清‧柯琴《傷寒來蘇集》1662-1722

太陽、陽明俱有發黃症,但頭汗而身無汗,則熱不外越;小便不利,則熱不下泄,故瘀熱在裏面渴飲水漿。然黃有不同,症在太陽之表,當汗而發之,故用麻黃連翹赤小豆湯,為涼散法;症在太陽、陽明之間,當以寒勝之,用梔子柏皮湯,乃清水法;症在陽明之裏,當瀉之於內,故立本方,是逐穢法。茵陳秉北方之色,經冬不凋,傲霜淩雪,厲遍冬寒之氣,故能除熱邪留結,佐梔子以通水源,大黃以除胃熱。令瘀熱從小便而泄,腹滿自減,腸胃無傷,仍合引而竭之義,亦陽明利水之奇法也。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茵陳發汗利水,以泄太陰、陽明之溼熱,故為治黃之主藥;茵陳、梔子,能導溼熱由小便出,大黃能導溼熱由大便出。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