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赤茯苓六兩,當歸去蘆,甘草生用各五兩,赤芍山梔子各二十兩

清熱涼血,利水通淋

腎氣不足,膀胱有熱,水道不通,淋瀝不宣,出少起多,臍腹急痛,蓄作有時,勞倦即發,或尿如豆汁,或如砂石,或熱淋便血

尿道炎,膀胱炎,膀胱結石,腎臟結石,淋疾

 

清‧羅美《古今名醫方論》1675

柯韻伯曰:「如壯火食氣,則化源無藉,乃癃閉淋澀,膏淋豆汁,砂石膿血,而水道為之不利矣。總由化源之不清,非關決瀆之失職,若以八正、舟車、禹功、浚川等劑治之,五臟之陰虛,太陽之氣化絕矣。故急用梔、苓治心肺,以通上焦之氣,而五志火清;歸、芍滋腎肝,以安下焦之氣,而五臟陰復;甘草調中焦之氣,而陰陽分清,則太陽之氣自化,而膀胱水潔矣。此治本之計,法之盡善者也。」

清‧吳謙《刪補名醫方論》1742

膀胱氣熱壅結不行,則約而不出,淋澀癃閉之病生,八正五淋散證也。此不全關乎氣化,而又關乎虛寒、實熱之為病也。八正、五淋皆治淋澀癃閉之藥,而不無輕重之別。輕者,有熱未結,雖見淋澀尿赤、豆汁,砂石、膏血、癃閉之證,但其痛則輕,其病不急,宜用五淋散單清水道。故以梔、苓清熱而輸水,歸、芍益陰而化陽,復佐以甘草調其陰陽。而用梢者,意在前陰也。重者,熱已結實,不但痛甚勢急,而且大便亦不通矣,宜用八正散兼瀉二陰。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