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景岳全書

石膏三五錢,熟地三五錢或一兩,麥冬二錢,知母懷牛膝各錢半

清胃熱,滋腎陰

頭痛,牙痛,牙齦出血,齒牙鬆動,煩熱乾渴,舌紅苔黃而乾,亦治消渴,消榖善飢。

牙齦腫痛,胃火熾盛吐衄,口渴。

 

清‧吳鞠通《溫病條辨》1789


熟地、牛膝補腎水之不足;石膏知母瀉脾土之有餘;而金剛土之子,水之母也,麥冬甘以補肺,寒以清肺,所謂虛則補其母,實則瀉其子也。

清‧徐鏞《醫學舉要》1879

陽明、少陰二經,皆是津液所關;陽明實則火熾而津液涸,少陰虛則水虧而津液亦涸。考兩經合治之方,仲景豬苓湯養陰而兼利水;景岳玉女煎養陰而兼清火。蓋白虎湯治陽明而不及少陰,六味地黃湯治少陰而不及陽明。是方石膏清胃,佐知母以瀉肺氣,實則瀉其子也;熟地滋腎,佐麥冬以清治節,虛則補其母也;牛膝入絡通經,能交和中下,尤為八陣中最上之方。

李疇人《醫方概要》1915

此瀉陽明胃火而救肺腎陰虛之方也。生地清陽明血分而滋陰,石膏清陽明氣分而瀉火,麥冬知母、牛膝佐其不足。瀉有餘,而補不足,加減變通,存乎其人。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