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丹溪心法

蒼朮香附川芎神麯梔子各等分

行氣解鬱

胸膈痞悶,脘腹脹痛,噯腐吞酸,惡心嘔吐,飲食不消。

精神官能症,神經性胃腸炎,胃腸潰瘍,胃下垂,乳腺病,妊娠嘔吐,痛經,月經不調,閉經,膽囊炎,膽石病,慢性肝炎,肋間神經痛等。

 

元‧朱震亨《丹溪心法》戴原禮等輯纂1450-1456


氣血沖和,萬病不生,一有佛鬱,諸病生焉。故人身諸病,多生於鬱。蒼朮、撫芎總解諸鬱,隨證加人諸藥。凡鬱皆在中焦,以蒼朮、撫芎開提其氣以升之。假如食在氣上,提其氣則食自降矣,餘皆傷此。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手足太陰、手少陽藥也。吳鶴皋曰:越鞠者,發越鞠郁之謂也。香附開氣郁;蒼朮燥濕郁;撫芎調血郁;栀子解火郁;神曲消食郁。陳來章曰:皆理氣也,氣暢則郁舒矣。

清‧吳謙《刪補名醫方論》1742

人以氣為本,若飲食不節,寒溫不適,喜怒無常,憂思無度,使沖和之氣升降失常,以致胃鬱不思飲食,脾鬱不消水穀,氣鬱胸腹脹滿,血鬱胸膈刺痛,濕鬱痰飲,火鬱為熱,及嘔吐、噁心,吞酸、吐酸、嘈染、暖氣,百病叢生。故用香附以開氣鬱,蒼朮以除濕鬱,撫芎以行血鬱,山梔以清火鬱,神曲以消食鬱。五藥相須,共收疏解五鬱之效。此手足太陰、手少陽藥也。吳鶴皋曰:越鞠者,發越鞠鬱之謂也。香附開氣鬱;蒼朮燥濕鬱;撫芎調血鬱;梔子解火鬱;神曲消食鬱。陳來章曰:皆理氣也,氣暢則鬱舒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