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母草碱具有治療心血關疾病的功效

來源:2013/1/7 摘自新醫藥週刊NO.2472期

    中國復旦大學研究發現,傳統中藥益母草所含的活性生物鹼成分益母草碱,對於治療腦中風具有明顯療效,將成為未來治療腦中風的新型藥物。此項研究成果除了在國際腦中風的權威雜誌《Stroke》上發表,還獲得跨國製藥企業的關注,簽訂合作協議;其協議內容主要是研究益母草碱在心血管的臨床功效,並從分子水平了解其作用原理。

    益母草具有改善血液循環、活血去瘀的功效,屬於傳統的婦科材料。由於提取益母草中的有效複合物成本太高、難度大,因此其單體有效成份的價值一直未被系統地發掘出來。復旦大學研究團隊採用先進技術探索全新的合成路線等,從益母草中成功提取到有效單體化合物─益母草碱。復旦大學藥學院院長朱依諄表示,瞭解天然產物的結構和特性不僅有助發現潛在藥物靶點,而且可以提供創新方法,治療包括心血管疾病在內的重大疾病。

    益母草碱能減少腦缺血造成的大腦皮質梗死面積,改善神經功能缺損的症狀;在對抗心血管疾病中的功效,包括慢性心臟衰竭、缺血性中風、動脈粥樣硬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