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胡索所含止痛成分無成癮性

來源:摘自【新醫藥周刊】第2525期

根據研究證實,中藥材延胡索所含的鎮痛活性成分「去氫紫堇球鹼(DHCB)」,能有效治療慢性神經痛及發炎性疼痛,且常期使用無成癮性,研究成果於近期已發表在Current Biology學術期刊上。

這項研究為中國科學院大連化學物理研究所與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合作,從延胡索的根莖中分離出「去氫紫堇球鹼Dehydrocorybulbine」成分,動物實驗顯示可有效減輕發炎性疼痛及因受傷而產生的慢性神經痛,其中慢性神經痛迄今仍未找到有效治療的藥物。

研究團隊表示,去氫紫堇球鹼(DHCB)的鎮痛機轉與鴉片類(Opioid)鎮痛藥物有很大不同,它不是通過刺激中樞神經系統的鴉片類受體起作用,而是通過對多巴胺D2受體的拮抗起作用,可改善以往止痛藥副作用大,具抗藥性的缺點。

延胡索為罌粟科植物Corydalis yanhusuo W. T. Wang的乾燥塊莖。中醫認為其性溫,味辛苦,入肝、脾經,有活血散瘀、理氣止痛的功效,可治心腹腰膝諸痛等,為具有良好鎮痛效果的中藥,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使用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