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疏經活血湯增強西藥的抗凝血作用

來源:摘自【新醫藥周刊 2535期】

近年來,民眾同時接受中藥及西藥的情況越來越廣泛,尤其是慢性病患者中西合併治療的比例越來越高。長庚醫院研究發現,中藥複方疏經活血湯並用西藥Warfari會增強西藥的抑制凝血作用;此研究成果已於2013年11月,發表於國外分子學期刊。

研究以不同濃度中醫附方「疏經活血湯服用」,對紐西蘭白兔的凝血作用影響。結果發現,單服中藥的紐西蘭白兔,無論是低、中或高劑量組中藥加上同時餵伏西藥時,凝血APTT值由15.0±0.8秒延長到23.9±3.9秒,PT值由7.8±0.1秒延長到13.6±.9秒,並且有統計上的差異。

此現象可在中藥停服3日後回復到正常值,顯示中藥疏經活血湯並用西藥Warfari會增強西藥的抑制凝血作用。

長庚醫院中醫部主任楊賢鴻表示,西醫臨床上許多罹患心血管疾病的病患常需長期服用西藥抗凝血劑,如何避免病患在不明情況下服用具有抑制凝血作用之中藥,所發生的藥物交互作應值得重視。若使用不當,不僅會引起療效降低,增加不必要之副作用,甚至造成嚴重的後果。

楊賢鴻建議,日後臨床上使用西藥Warfari的病患如需要使用疏經活血湯時,應更加謹慎並須經由中醫師評估,不要擅自自行購買服用,以免產生不必要之副作用。

「疏經活血湯」中出自中藥典籍《萬病回春》,其組成共計17味藥包括,甘草、當歸、白朮、生地黃、蒼朮、牛膝、陳皮、桃仁、威靈仙、川芎、防己、羌活、防風、白芷、龍膽草、茯苓及生薑。書中記載其功效為疏筋活血,主治為便身走痛如刺、左足痛尤甚、晝輕夜重。臨床上中醫常用於治療筋骨痠痛,尤其是退化性關節炎的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