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腦香科植物

龍腦香 Dryobalanops\aromatica Gaertner

的樹幹或菊科植物

艾納香 Blumea balsamifera DC.

的新鮮葉,經水蒸氣蒸餾,冷卻所得之結晶,即為從龍腦香的樹脂和揮發油中取得的結晶,市場上的國產天然冰片,為後者艾納香所製得。合成則由樟腦 經氫化作用所製得。

開竅醒神,消炎、消腫、清熱止痛;為芳香清涼性回蘇藥。

【性味】 辛溫香竄
【功能】 善走能散,先入肺,傳於心脾而透骨,通諸竅,散鬱火。
【主治】
  1. 治驚癇痰迷,目赤膚翳,耳聾鼻瘜,喉痹舌出,骨痛齒痛。
  2. 痘陷,產難,三蟲五痔。
【性狀】

出南番,雲是老杉脂,以白如冰,作梅花片者良。

【備註】
  1. 東垣曰:風病在骨髓者宜之,若在血脈肌肉反能引風入骨,如油入面。
  2. 「目赤膚翳」:乳調日點數次,王節齋曰:冰片大辛熱,用之點眼取其透出火邪,蓋火鬱發之從治法也。世人誤以為寒而常用之,遂致積熱害目,故曰目不點不瞎者此也。
  3. 「痘陷」:豬心血用引酒服,或紫草湯服引入心經能發之。
  4. 蓋味辛者多熱,然風熱以藉辛以散之,風熱散則涼矣,此即本草所雲冰片性寒之義。
  5. 以衫木炭養之則不耗,今人多以樟腦生打亂之
 
冰片:安宮牛黃丸至寶丹蘇合香丸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