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蘇合香,白朮硃砂沉香訶子肉丁香
木香香附子,白檀香,烏犀屑乳香蓽茇,安息香各一兩,麝香龍腦各半兩

芳香開竅,行氣溫中止痛

突然昏倒,牙關緊閉,不省人事,苔白膩,脈遲或沉滑緩;中寒氣閉,心腹卒痛,甚則昏厥,亦治中風,中氣及感受時行瘴癘之氣或痰壅氣阻突然昏倒

救治因寒邪或痰濕,穢濁內癰,氣機閉塞所致諸病

 

明‧吳崑《醫方考》1584

病人初中風,喉中痰塞,水飲難通,非香竄不能開竅,故集諸香以利竅;非辛熱不能通塞,故用諸辛為佐使。犀角雖涼,涼而不滯;訶黎雖澀,澀而生津。世人用此方於初中之時,每每取效。丹溪謂辛香走散真氣,又謂腦、麝能引風人骨,如油人面,不可解也。醫者但可用之以救急,慎毋令人多服也。

清‧王子接《絳雪園古方選注》1732

蘇合香丸能通十二經絡、三百六十五竅,故君之以名其方,與安息香相須,能內通臟腑。龍腦辛散輕浮,走竄經絡,與麝香相須,能內人骨髓。犀角入心,沉香人腎,木香人脾,薰陸香入肺。復以丁香入胃者,以胃亦為一臟也。用白朮健脾者,欲令諸香留頓於脾,使脾轉輸於各臟也。諸臟皆用辛香陽藥以通之,獨心經用朱砂寒以通之者,以心力為火臟,不受辛熱散氣之品,當反佐之,以治其寒阻關竅,乃寒因寒用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