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戟科植物

京大戟 Euphorbia pekinensis Ruperecht

的乾燥根。

紅大戟為茜草科植物

紅芽大戟Knoxia valerianoides Thorel

的乾燥根。

瀉水逐飲,消腫散結,解毒。

【性味】 苦寒有毒。
【功能】 能瀉臟腑水濕,行血發汗,利大小便。
【主治】

治十二水,腹滿急痛,積聚癥瘕。

頸腋癰腫,風毒腳腫,通經墮胎。

【禁忌】 誤服損真氣。
【性狀】 杭產紫者為上,北產白者傷人。
【炮製】 漿水煮去骨用。
【配伍】 得大棗則不損脾,畏菖蒲,反甘草。
【備註】
  1. 陳無擇:並以控涎丹主之殊有奇效,此乃治痰之本,痰之本水之濕也,得氣與火則結為痰,大戟能泄臟腑水濕,甘遂能行經絡水濕,白芥子能散皮裏膜外痰氣,惟善用者能收奇功也。
  2. 錢仲陽雲:腎為真水有補無瀉,複雲:痘症變黑歸腎者,用百祥膏下之,非瀉腎也,瀉其腑則髒自不實腑者膀胱也,百祥為大戟一味,能行膀胱之故也。
  3. 機要:用大戟一兩棗三枚同煮焙乾,去戟用棗丸服名棗變百祥丸。
 
大戟:十棗湯舟車丸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