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甘遂,芫花熬,大戟等分,個別搗為散,以水一升洗,先煮大棗十枚,取八合去滓,內葯末。

攻逐水飲

1.懸飲:水停胸脅,咳唾胸脅引痛,心下痞硬,乾嘔短氣,頭痛目眩或胸背掣痛不得息,舌苔滑,脈沉弦 2.水腫實證:一身悉腫,身半以下尤甚,腹脹喘滿,二便不利

結核性胸膜炎,流行性出血熱少尿期腎功能衰竭,惡性胸水,腹水,胃酸過多症,小兒肺炎

 

明‧許宏《金鏡內台方議》1422

下利嘔逆者,裏受邪也。若其人縶縶汗出,發作有時者,又不惡寒,此表邪已解,但裏未知。若心下痞硬滿,引脅下痛,亁嘔,短氣者,非為結胸,乃伏飲所結於裏也。若無表證,亦必烈快之劑泄之乃已。故用芫花為君,破飲逐水;甘遂、大戟為臣;佐之以大棗,以益脾而勝水為使。經曰:辛以散之者,芫花之辛,散其伏飲。苦以泄之者,以甘遂、大戟之苦,以泄其水。以緩之者,以大棗之甘,益脾而緩其中也。

清‧柯琴《傷寒附翼》1706

仲景利水之劑種種不同,此其最峻者也。凡水氣為患,或喘或咳,或利或吐,或吐或利而無汗,病一處而已。此則外走皮毛而汗出,內走咽喉而嘔逆,下走腸胃而下利。水邪之氾溢者,既浩浩莫禦矣,且頭痛短氣,心腹脅下皆痞硬滿痛,是水邪尚留結於中,三焦升降之氣,拒隔而難通也。表邪已罷,非汗散所宜;裏邪充斥,又非滲泄之品所能治,非選利水之至銳者以直折之,中氣不支,亡可立待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