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景岳全書

牽牛子研末四兩,甘遂麵裹煨, 芫花大戟俱醋炒各一兩,大黃二兩,青皮陳皮木香檳榔各五錢,輕粉一錢,重加蕪荑半兩

行氣逐水

水腫水脹,口渴,氣粗,腹堅,大小便秘,脈沉數無力

水腫水脹屬實証者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太陽藥也。牽牛大黃、大戟、芫花、甘遂,皆行水之厲劑也,能通行十二經之水。能腫屬於脾,脹屬於肝。水之不行,由於脾之不運;脾之不運,由於木盛而來侮之,是以不能防水而洋溢也。青皮木香,疏肝泄肺而健脾,與陳皮均為導氣燥濕之品,使氣行則水行,脾運則腫消也。輕粉無竅不入,能去積痰,故少加之。然非實證,不可輕投。

清‧吳謙《醫宗金鑒》1742

葶藶大棗湯、蘇葶定喘丸、舟車神祐丸,三方皆治腫脹之劑。然葶藶大棗湯治水停胸中,肺滿喘急不得臥,皮膚浮腫,中滿不急者,故獨用葶藶之苦先瀉肺中之水氣,佐大棗,恐苦甚傷胃也。蘇葶定喘丸,即前方加蘇子以降氣,氣降則水降,氣降則輸水之上源,水降則開水之下流也。舟車神祐丸治水停諸裏。上攻喘咳難臥,下蓄小便不利,外薄作腫,中停脹急者,故備舉甘遂、大戟、芫花、牽牛大黃,直攻水之巢穴,使從大小二便而出,佐青皮陳皮木香以行氣,使氣行則水行,腫脹兩消。其尤峻厲之處,又在少加輕粉,使諸攻水行氣之藥迅速莫當,無微不入,無竅不達,用之若當,功效神奇,百發百中。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