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科植物

赤小豆 Phaseolus calcaratus Roxb.

的乾燥成熟種子。

利尿、解毒、消炎。

【性味】 甘酸(思邈鹹冷)。
【功能】
  1. 色赤,心之榖也,性下行,通小腸,利小便。
  2. 行水散血,消腫排膢膿,清熱解毒,治瀉痢腳氣。
  3. 傅一切瘡疽,止渴解酒,通乳下胎。
【禁忌】 然滲津液,久服令人枯瘦
【備註】
  1. 「治瀉痢腳氣」:昔有患腳氣者,用赤小豆袋盛,朝夕踐踏之遂愈,同鯉魚煎食汁能消水腫,煮粥亦佳。
  2. 「傅一切瘡疽」:雞子白調末箍之,性極粘幹則難揭,入苧根末則不粘。
  3. 十劑曰:燥可去濕桑白皮赤小豆之屬是也。按二藥未可言燥,蓋取其行水之功用也。然以木通防己為通劑,通燥二義似重,故本集解熱藥為燥劑,而以行水為通劑。
 
赤小豆:宣痺湯瓜蒂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