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溫病條辨

防己杏仁滑石薏苡仁各五錢,連翹,山梔子半夏赤小豆, 晚蠶砂各三錢

清利濕熱,宣通經絡

濕熱痺證。症見骨節煩疼,活動不利,形寒發熱,面目痿黃,小便短赤,舌紅,舌苔黃膩或灰滯

風水浮腫,黃膽,黃帶

 

清‧吳鞠通《溫病條辨》1789

大抵不越寒熱兩條,虛實異治。寒痹勢重而治反易,熱痹勢緩而治反難,實者單病軀殼易治,虛者兼病臟腑夾痰飲腹滿等證,則難治矣,猶之傷寒兩感也。此條以舌灰目黃,知其為濕中生熱;寒戰熱熾,知其在經絡;骨骱疼痛,知其為痹證。若泛用治濕之藥,而不知循經入絡,則罔效矣。故以防己急走經絡之濕,杏仁開肺氣之先,連翹清氣分之濕熱,赤豆清血分之濕熱,滑石利竅而清熱中之濕,山梔肅肺而瀉濕中之熱,薏苡淡滲而主攣痹,半夏辛平而主寒熱,蠶砂化濁道中清氣,痛甚加片子薑黃、海桐皮者,所以宣絡而止痛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