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傷寒論

瓜蒂熬黃一分,赤小豆一分

湧吐痰涎宿食

胸中痞硬,懊穠不安,欲吐不出,氣上沖咽喉不得息,寸脈微浮者

傳染性肝炎,病毒性肝炎高膽紅質血症,胸中痰積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足太陽陽明藥也,胸中痰食與虛煩者不同,越以瓜蒂之苦,涌以赤小豆之酸,吐去上焦有形之物,則水得舒暢,天地交而萬物通矣,當吐而胃弱者,故用參蘆。十劑曰,燥可去溼,桑白皮赤小豆之屬是也,赤豆瓜蒂,並能行水溼痰涎,頭痛胸滿,寒熱脈緊不大者,並宜此散吐之,或問何謂木鬱,曰厥陰少陽屬木,於令為春,乃人身生發之氣也,食者陰物也,脾胃者坤土也,飲食填塞太陰,則土盛而反侮木,生氣不得上升而木鬱矣,吐去上焦有形之物,則木得條達,而遂其升生之性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