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科植物

Morus alba L.

雞桑 M. australis Poir..

除去栓皮的乾燥根皮。生用,或蜜炙用。

瀉肺平喘,利水消腫。

【性味】 甘辛而寒。
【功能】

瀉肺火,利二便,散瘀血,下氣行水,止嗽清痰。

【主治】

治肺熱喘滿,唾血熱渴,水腫臚脹。

【炮製】

(1)為線可縫金瘡,刮去外皮,取白用(如恐其瀉氣用蜜炙之)。
(2)桑椹:日幹為末蜜丸良,取極熟者,濾汁熬膏,

入蜜煉稠點湯,和酒並炒,入燒酒經年愈佳。

【禁忌】 肺氣虛,及風寒作嗽者慎用。
【配伍】

續斷桂心為使,忌鐵。

【備註】
  1. 「瀉肺火」:羅謙甫曰:是瀉肺中之火邪,非瀉肺氣也。火與元氣不兩立,火去則氣得安矣,故本經又雲益氣。
  2. 東垣曰:甘固元氣之不足而補虛,辛瀉肺氣之有餘而止咳,然性不純良不宜多用。
  3. 錢乙瀉白散,桑皮地骨各一兩,甘草五錢,每服八錢,入粳米百粒煎。時珍曰:桑皮地骨皆能瀉火從小便出,甘草瀉火緩中,粳米清肺養血,乃瀉肺諸方之準繩也。
  4. 一婦鼻久不聞香臭,後因他疾,繆仲醇為處方,每服桑皮至七八錢,服久而鼻塞忽通。
  5. 「止嗽清痰」:發明曰:肺中有水則生痰而作嗽,除水氣正所以瀉火邪,實則     瀉其子也,火退氣寧則補益在其中矣。
  6. 十劑曰:燥可去濕,桑白皮赤小豆之類是也。
  7. 「行水」:錄驗方:枝皮細剉釀酒服良。
  8. 「袪風」:桑枝一升細剉炒香,水三升熬至二升,一日服盡,名桑皮煎,治風氣腳氣口渴。
 
桑白皮:瀉白散人參蛤蚧散五皮散清金化痰丸華蓋散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