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小兒藥證直訣

地骨皮桑白皮炒各一兩,甘草炙一錢,粳米一撮

清瀉肺熱,止咳平喘

肺熱咳嗽,甚則氣急欲喘,皮膚蒸熱,日晡尤甚,舌紅苔黃,脈細數

急、慢性支氣管炎,支氣管肺炎,胸膜炎,結核初期之骨蒸自汗

 

明‧吳崑《醫方考》1584

肺火為患,喘滿氣急者,此方主之。肺苦氣上逆,故喘滿;上焦有火,故氣急,此丹溪所謂氣有餘便是火也。桑白皮味甘而辛,甘能固元氣之不足,辛能瀉肺氣之有餘;佐以地骨之瀉腎者,實則瀉其子也;佐以甘草之健脾者,虛則補其母也。此雲虛實者,正氣虛而邪氣實也。又曰:地骨皮之輕,可使入肺,生甘草之平,可使瀉氣,故名以瀉白。

清‧羅美《古今名醫方論》1675

《經》雲:肺苦氣上逆。上逆則上焦鬱熱,氣鬱生涎,火鬱生熱,因而治節不行,壅甚為喘滿腫嗽。瀉白者,正金之令,驅風之逆,非劫金而瀉之也,法使金清則氣肅。桑根白皮,稟西方燥金之氣,甘辛能入肺而瀉氣之有餘;地骨皮涼平,調不足之陰,能清陰中之火,滋腎子以清母;甘草益土和中,且生能瀉火,補母土以食子,瀉補交致,金元自正;於以佐桑皮而行諸氣之憤鬱,鮮不達矣,較之黃芩知母,苦寒傷胃者遠矣。夫火熱傷氣,救肺之治有三:傷寒邪熱侮肺,用白虎湯除煩,此治其標;內症虛火爍陰,用生脈散益陰,此治其本;若夫正氣不傷,鬱火又甚,則瀉白散之清肺調中,標本兼治,又補二方之不及也。

清‧汪昂《醫方集解》1682

此手太陰藥也。桑白皮甘益元氣之不足,辛瀉肺氣之有餘,除痰止嗽;地骨皮寒瀉肺中之伏火,淡泄肝腎之虛熱,涼血退蒸;甘草瀉火而益脾;粳米清肺而補胃,並能瀉熱從小便出。肺主西方,故曰瀉白。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