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漢‧華氏中藏經

生薑皮桑白皮陳皮大腹皮茯苓皮各等分

利水消腫,理氣健脾

皮水。一身悉腫,肢體沉重,心腹脹滿,上氣喘急,小便不利,以及妊娠水腫等

水腫,氣喘,腎炎,心臟性水腫,妊娠水腫

 

清‧費伯雄《醫方論》1865

此亦為水邪客于皮膚而設。以其病不在上,故不用發汗逐水之法,而但利小便也。

清‧張秉成《成方便讀》1904

水病腫滿,上氣喘急,或腰以下腫,此亦肺之治節不行,以致水溢皮膚,而為以上諸證。故以桑皮之瀉肺降氣,肺氣清肅,則水自下趨;而以茯苓之從上導下,大腹之宣胸行水,薑皮辛涼解散,陳皮理氣行痰。皆用皮者,因病在皮,以皮行皮之意。然肺脾為子母之臟,子病未有不累及其母也。故腫滿一證,脾實相關,否則脾有健運之能,土旺則自可制水,雖肺之治節不行,絕無脾滿之患。是以陳皮茯苓兩味,本為脾藥,其功用皆能行中帶朴,匡正除邪。一舉而兩治之,則上下之邪,悉皆渙散耳。

李疇人《醫方概要》1915

此方因茯苓皮陳皮、薑皮、桑白皮大腹皮五皮同用,故名。功能利肺和脾,消腫利水。蓋脾不能為胃行其津液,故水脾。半身以上宜汗,半身以下利小便。此方皆用皮者,以皮能人皮,並能利水也。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