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補要袖珍小兒方論

夜明砂揀淨,蕪荑炒去皮,使君子膽白微炒去皮各二兩,白茯苓去皮,白朮無油者去蘆,人參去蘆,甘草蘆薈細研各半兩

驅蛔消疳,補養脾胃

體熱面黃,肢細腹大,髮焦目暗,舌淡,脈弱

腸道寄生蟲病,小兒消化不良等

 

清‧沈金鰲《幼科釋謎》1773

丁奚哺露。李梴曰:「丁奚者,腹大頸細黃瘦是也。丁者,手足與項極小伶仃也。奚者,腹大也。甚者尻高肉削,臍突胸滿,或生穀癥,愛吃生米土炭等物。宜十全丹、布袋丸;哺露者,虛熱往來,頭骨分解,反食吐蟲,煩渴嘔噦,骨瘦崚嶒露形。蓋丁奚哺露皆因脾胃久虛。形體瘦削亦由胎稟所成。盡皆無辜種類,並難治。大體相似,宜十全丹、布袋丸。」

 
中國醫藥大學 - 學士後中醫學系 版權所有 © School of Post-Baccalaureate Chinese Medicine of 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All Rights Reserved.